冬天

睁开眼,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白色巨塔。刷卡报到后,我在后方座位区等待护理师叫号进诊间看诊。看诊后步出诊间,我目无表情地看着手上的诊断证明书。

“异位性皮肤炎。”

我的双手,是罪恶的手。

身体深陷火热里,组织胺恶魔开始作怪,我那双罪恶的手被迫遵照大脑的命令,不断地抓皮肤。我像毫无尽头地奔跑,直至耗尽了全身力气,才停下来。刚刚仿佛经历了一场病魔与抗体之战后,留下的是遍体鳞伤的皮肤。

疾病症状的感觉,是内在、隐形,甚至他人也无法感受的痛苦。皮肤瘙痒、渗液、疼痛、干裂、脱屑、角质增生、苔藓化、红肿、伤口愈合困难等,痛苦指数慢慢攀升。

自从发病后,我的人生就像缺了一角的拼图。这多年来,我仿佛在跑一场马拉松,不停地奔跑,也看不到尽头,终点站似乎离我好遥远。消极想法、负面情绪的黑团包围着我。我好想挣脱,从之逃离。黑狗不断追着我跑,一不小心我就会被它咬住不放。

疾病就像绊脚石一直让我跌倒受挫,或建立了多道障碍墙让我难以前行,使我有许多未竟之事,在青春期留下遗憾,比如毕业旅行、聚餐、合照等。

痛苦的记忆被唤起,我像跌落了黑色的漩涡里,越陷越深。面对自己的不快乐,我仿佛看到自己的内在小孩。我的内在小孩被困在心中的牢狱,孤独、无助地蜷缩在黑暗的角落里哭泣。此时,我好想向前抚摸她的头,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搭公车回到宿舍后,我放下背包,爬到被窝里躺下来,让自己的心平静。顷刻,我跳下床,拿件羽绒衣出门去。在摄氏16度的寒冷下,寒风吹袭我的脸。我逆着风在寒冷下奔跑,被寒风一直袭击,全身发冷。我喜欢寒冷的天气和这种寒冷、舒服的感觉。奔跑的当下,仿佛把负面情绪都抛给了天空,相信广大的苍穹愿意容纳我的负能量。我奔跑后回到宿舍总有情绪释放,如释重负的感觉。第二次、第三次在寒冷下奔跑之后,我再也感受不到快乐,难道温柔的苍穹也容纳不下我的负能量了吗?

五时,天色逐暗。我去宿舍附近的便利超商买晚餐。左有茶叶蛋、车轮饼,右有微波食品、面包、水果,后有泡面、零食。当我在思索哪些食物可以食,心里的阴影立即浮现。

“你忘了吗?你吃蛋奶、麸质、肉类、海鲜食物就会痒,零食也是!” 以前妈妈碎碎念或谴责我的时候如此说道。

心里惧怕食物过敏以致全身发痒的恶梦,但很多美食吸引我,理智与贪吃鬼拔河。我在右边食物区犹豫了许久后,心灰灰地拿了素肉饭团和一盒切片水果付款。

何时我才能破茧而出,变成正常人?我心里嘀咕道。

面对疾病所带给自己的恐惧、痛苦、无助、失落、伤心、挫折、压力、自我贬低的感受,尔后我申请校内心理咨商来帮助自己度过低潮情绪。在咨商过程中,心理师教我如何与情绪共处,和陪伴我一起觉察情绪,并讨论如何转化这些情绪,比如可以用哪些方法应对低潮情绪。心理师在我被小郁乱入或疾病复发的时候接住我的情绪,也讨论疾病复发时候如何应对超出能力范围外无法做的事,比如申请适应体育课程。

除了心理咨商外,我也开始接触心理学,包括自我探索、性格、疾病与心理连结等。在网络上看到张宇杰心理师写的一段话 :”你一直是完整的。然而,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就觉得自己是破碎的,并花上一辈子努力把自己拼回来。”这一段话让我很感触。

走过这些崎岖的道路,让我更了解自己。我了解自己,不能压力太大,需适时地释放情绪、保持正能量、乐观、饮食要健康均衡、睡眠充足、生活作息要正常、每天开心最重要。除此,我也学习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情绪也是疾病的隐形杀手,过度焦虑、压力或忧郁的情绪也会导致异位性皮肤炎发作,因此我需要适时放松心情。每个周末,我都会搭公车到捷运公馆站附近逛街放松心情。走到木木口手摇饮店,不忘买一杯黑糖波霸鲜奶来犒赏自己。

在宿舍读书的时候,我习惯戴耳机听音乐。听音乐,能让我暂时忘记烦恼的事。有时,我觉得音乐能疗愈身心,抚慰受伤的心灵。音乐,总像被赋予一种神秘力量。音乐的疗愈,像是有双巨大的手拥抱自己。听音乐后,像有双翅膀支撑自己,让自己有力量再次展翅高飞。

面对疾病的复发与情绪的积累,我以这些感受转化为文字抒发。每天写下自己的感受,也是情绪抒发的管道。我习惯把感受隐藏在文字间,不让别人直接看到如此的我。有时候,文字有巨大的力量支持自己继续前进,比如一句安慰与鼓励。

虽然曾经跌倒,留下疤痕,但这是蜕变的印记。因为曾经跌倒,让我更坚强。从泪崩到不在意,是岁月的累积。勇敢走出去面对这个世界,不畏他人的异样目光。一场病,让我学习如何与疾病、情绪共处。

我想对自己说:“过去真的很辛苦,但是你很努力了。谢谢你没有放弃你自己。“

在人生的路上跌倒了,给伤口擦药,再站起来。去吧!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再次飞翔,为人生绘出一片色彩。

“跌倒了,再站起来!”八月廿六日于记事本写道。


本篇作品赢得2023年大东亚散文创作比赛佳作奖。更多资讯及相关作品 ≫

评审评语

通过生活中的大小事来带出自己如何受病痛之苦,包括想吃的东西都不能吃,病痛的梦魇就像看不见的阴暗面或内在小孩那样如影随形,让作者无时无刻在欲望与克制之中搏斗。这部分的描写颇为深刻。

蔡晓玲

从理性和感性的角度,去解剖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并且为自己疗伤。尽管在痛苦的深渊,仍旧伸手寻求生命的出口,使自己振作,“再站起来”面对人生。

方肯

这是一篇属于疾病书写,以白色巨塔,在医院入诊为场景,叙述患异位性皮肤炎的经验,写出皮肤抓痒的经历,是内在、隐形、无人能感受的痛苦,彷彿看到内在的孩子,与美食展开拔河战,直到看到网上医师说“你一直是完整的”,感触很深,因为一直认为自己是破碎的。后来用音乐治疗,放松压力,每日以文字倾诉,化书写为力量。

方路

网购大东亚青草油 ≫


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Bahasa Indone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