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背景

公司創辦人楊柳江先生(1912-2004),出生於福建省詔安縣玄鐘村,20歲便離開家鄉下南洋打拼,於19世紀30年代定居新加坡,與出生於福建揭陽的著名潮劇伶人孫素嬌女士結為夫妻,並育有9名子女。 

公司成立起點

楊先生是個中醫師,他在行醫時發現東南亞一帶由於天氣炎熱潮濕,所以皮膚疾病非常普遍。但病人多貧苦,缺醫乏藥。根據多年的經驗,楊先生認為這些皮膚疾病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外用施藥。於是,他根據祖傳秘方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研製出一些價格低廉又便於使用的外用藥油,並配製成成藥供患者使用。由於這些藥油療效很好且價格公道,因此非常受歡迎。患者一傳十,十傳百,前來求醫索藥的人越來越多,家庭配製藥油已經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隨著產品的熱銷,楊先生夫婦決定成立大東亞私人有限公司並設廠開始規模性生產。後來,根據市場需求,公司集中生產雙蝦標青草油及雙蝦標風濕油這兩個明星產品。

公司成立初期

公司成立初期,我們的產品是依靠患者們的好評和推薦,以及自己的推銷人員的推銷來進行銷售。當時的推銷手段非常簡單,就是楊先生夫婦開著廣告車,在新加坡穿街走巷,用廣告車作為臨時攤舖,再藉用大喇叭廣播跟街坊介紹產品的功效。那個年代,廣告車宣傳非常奏效,廣告車每到一處都能吸引大群好奇的大人小孩圍觀。為了答謝顧客,楊先生會送一些小禮物或日曆給他們。基於對自己產品的信心,楊先生實行了最樸實的銷售理念,即對廣大消費者承諾——“無效退貨”。就這樣,雙蝦標產品逐漸走進了新馬地區的家庭,並揚名東南亞地區。值得驕傲的是,由於產品療效顯著,當時還有不少忠實顧客從遠方來到新加坡購買我們的產品。

活躍的社區參與

楊先生在發展自己生意的同時也非常熱心公益。他曾經擔任新加坡製藥廠商公會主席、新加坡中藥公會名譽主席、新中友好協會會員、詔安會館副主席、漳州總會名譽主席等職位。楊先生樂善好施,長期捐贈雙蝦標產品給一些社會團體、教會及民眾俱樂部,以幫助貧苦居民及樂齡老人。由於楊先生多年來的奉獻,他在1975年獲得新加坡總理頒發的公共服務獎章(PMB)*。

潮劇發展的關鍵人物

楊先生自幼鍾愛潮劇,憑藉其精湛的技藝成為東南亞潮劇界一位響噹噹的人物。他曾領導本地潮劇職工運動並在推動本地潮劇發展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因此被中國戲劇出版社出版的《潮州音樂人物傳略》所收列。那時,為了幫助本地的藝人,楊先生組織了“織雲潮劇團”並擔任團長,要求團員遵守以下團規。這是當時的一個創舉,也為劇團樹立了新風尚。另外,為了幫助改善潮劇職工的待遇,楊先生發起組織了馬來亞潮劇職工聯合會(那時新馬還是一家)。在他的帶領下,潮劇職工會變成了同行工友的家,工友們的待遇也獲得了改善。

  1. 生活作息要準時;
  2. 戒除抽鴉片陋習、不賭博、不說粗話;
  3. 團員之間要相互切磋學習;
  4. 練字、學華語。

成為氣功師傅

另外,楊先生也非常注重養生之道,每天都堅持練習氣功和體育鍛煉。後來還成立氣功培訓班,在最高峰時期,楊先生有百多個學生跟他在麥里芝水池公園裡練習氣功。

自律的生活

楊先生在他大部分的人生里維持著非常自律的生活方式,即維持健康飲食和每日運動。老當益壯的楊先生,九十高齡依然參與公司的運作。最後因癌症於2004年2月15日過世,享年92歲。  

*公共服務獎章(PBM)設立於1973年,屬於新加坡榮譽制度裡的一個獎項。該獎章用於獎勵那些在文藝、體育、科學、商業、專業及職工運動等領域為新加坡作出傑出貢獻的人。

楊柳江先生(2000)
楊柳江先生的小販牌照
1960年,大東亞銷售人員
詔安會館合照(1960年代)
潮州劇場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