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新加坡建國或立國一代的任何人,他們大概都會有過一段美好的回憶——在傍晚時分看到這輛色彩鮮豔的 Kombi 小貨車穿梭在甘榜裡,它標誌性的揚聲器以潮州方言的歌謠,讚美雙蝦標青草油的好處。

停好車後,後車廂被掀開,映入眼簾的是色彩斑斕的店面,各種商品整齊地排列。 50 仙(在那時,新幣和馬幣是等值的)就能讓您買到一小瓶青草油,通常還有鋼筆或日曆之類的禮物(通常都有香港當紅女明星的照片),再通過揚聲器向整個甘榜致上聲聲感謝—— kam sia,kam sia,kam sia ……

在一天剩餘的時間裡,您可能會看到同樣的 Kombi 小貨車載送孩子上學,上菜市場買菜,並將貨品運送到藥材店。偶爾在周末,可以看到這多功能的 Kombi 小貨車從教堂載著一群興奮的孩子到植物園、虎豹別墅或實乞納海灘度過歡樂的一天。  

本地電影製片人陳子謙曾在 《3688 想入飛飛》電影中特寫 Kombi 小貨車,這是他在新加坡獨立後早期的懷舊故事,看看這裡:https://bit.ly/3mnjfEO https://bit.ly/3mnjfEO 

您的家人曾在六七十年代擁有過 Kombi 小貨車嗎?有的話,一定要分享您的 Kombi 小貨車故事(當然還有照片!),讓我們一起回憶新加坡作為一個年輕國家,成長過程中豐富多彩的時代。 

Author

Francis Yeoh

Dr Francis Yeoh is the youngest son of our company's founder, the late Mr Yeoh Liew Kung. He is presently Professorial Fellow for Entrepreneurship at the School of Computi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