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长大的新加坡人一定会记得,小时候传统街戏团来到镇上时的兴奋心情!或者更准确地说,来到甘榜!在那段愉快的日子里,现场表演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非常方便。伶人们脸上画着脸谱,身着色彩鲜艳的服装,通过歌舞重新演绎了充满激情、英雄主义及背信弃义的中国故事;背景则是流畅的中国民乐,辅以音色突出的锣声和铙钹。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打斗场面,刀枪剑戟的拼杀和偶尔展示的杂技表演足以让他们一整晚都乐在其中。  

大伙儿每晚都聚集在一起,不仅是为了观赏街戏,也为了品尝路边摆摊的小贩所提供的美食,四周都沉浸在狂欢的氛围中。除了常见的小吃和甜点摊,还会有小贩售卖新鲜的蚶。将蚶短暂地浸泡在热水中,烫至半熟,壳里还滴着血时享用。这是一道已经从新加坡小贩市场消失的当地美食。    

大东亚是传统街戏的坚定支持者,经常在舞台上植入引人注目的青草油广告,以捐助传统街戏团。已故创办人杨柳江先生也时常在演出舞台上拉奏二胡。

街戏曾是1960年代新加坡的一个侧面,而今流年飞逝,街戏逐渐在记忆中蒙尘。你还记得小时候看的街戏吗?那段日子里,你最难忘的又是什么呢?

Author

Francis Yeoh

Dr Francis Yeoh is the youngest son of our company's founder, the late Mr Yeoh Liew Kung. He is presently Professorial Fellow for Entrepreneurship at the School of Computi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