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長大的新加坡人一定會記得,小時候傳統街戲團來到鎮上時的興奮心情!或者更準確地說,來到甘榜!在那段愉快的日子裡,現場表演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非常方便。伶人們臉上畫著臉譜,身著色彩鮮豔的服裝,通過歌舞重新演繹了充滿激情、英雄主義及背信棄義的中國故事;背景則是流暢的中國民樂,輔以音色突出的鑼聲和鐃鈸。孩子們最喜歡的是打斗場面,刀槍劍戟的拼殺和偶爾展示的雜技表演足以讓他們一整晚都樂在其中。  

大夥兒每晚都聚集在一起,不僅是為了觀賞街戲,也為了品嚐路邊擺攤的小販所提供的美食,四周都沉浸在狂歡的氛圍中。除了常見的小吃和甜點攤,還會有小販售賣新鮮的蚶。將蚶短暫地浸泡在熱水中,燙至半熟,殼裡還滴著血時享用。這是一道已經從新加坡小販市場消失的當地美食。    

大東亞是傳統街戲的堅定支持者,經常在舞台上植入引人注目的青草油廣告,以捐助傳統街戲團。已故創辦人楊柳江先生也時常在演出舞台上拉奏二胡。

街戲曾是1960年代新加坡的一個側面,而今流年飛逝,街戲逐漸在記憶中蒙塵。你還記得小時候看的街戲嗎?那段日子裡,你最難忘的又是什麼呢?

Author

Francis Yeoh

Dr Francis Yeoh is the youngest son of our company's founder, the late Mr Yeoh Liew Kung. He is presently Professorial Fellow for Entrepreneurship at the School of Computi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繁體中文